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官风采

【检察新人谈收获】西安市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第二期培训班学员心得集萃(一)

发布时间: 2022-08-30

202281日至4日,来自全市检察机关2022年度新招录的聘用制书记员统一参加了西安市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第二期培训班。经历了严肃的学习研讨、活泼的座谈交流等环节后,培训班圆满收官,一股学本领、提素质、强能力的热潮推动着他们勇毅前行。现将部分学员培训心得编发,供大家借鉴。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

安妮


这次培训虽然只有短短三天,却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在培训中,我认识到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也认识到作为一名检察新人,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能力,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

崇甜


三天的培训,我们所学的知识点,正等待我们去实践。做好书记员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才能不辜负老师的热情教导,不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与支持,也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段莎


作为检察事业的新鲜血液,我们要在工作实践中好好运用本次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并坚持多学、多做、多总结,努力推动自己的工作从“能干”到“干好”再到“极致”。

黄雅鑫


通过几天的培训学习,让我对市检察院各部门的工作内容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并且也深刻体会到只有牢记部门职责,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今后我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书记员。

惠慧


本次培训详细介绍了公文写作的格式及注意事项,让我第一次知道看似平平无奇的公文,里面却大有文章:每一种字体都有明确规定,每一页的行间距、页边距都要精确到一毫米级,确实让人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严谨性。我觉得,本次培训不仅增加了我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做人的准则,使我坚信平凡的工作也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焦娇


检,从最先的书简盒子延伸出“标准”的含义;察,按照一定法度反复地看——老师对“检察”二字的剖析,让我开始审视检察工作的意义。检察就是按照法律标准进行监督,通过对案件进行多次检查,发现在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就是我们所要从事的工作的深刻意义。未来之路,我将不断强化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以热忱之心去对待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书记员。

李芳琳


这次培训使我明白,“结案”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老师教导我们更要在解开“四结”上下功夫:首先要查明案件事实,解开“事结”;其次要寻求法律依据,解开“法结”;第三要耐心对待群众诉求,解开“情结”;最后要释法说理,解开“心结”。最大的感触就是,每一件小事,看似简单,但都需要足够的细心、耐心和专注,才有可能保证不出错。这次培训不仅使我明白了工作上的方法技巧,而且更加明晰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我将带着“检察职业”这份荣光,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李厚娜


每一节课的学习都是一个新的认知,每一个新的认知都是我们的成长。尤其是老师对检察信息撰写的讲授,让我明白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要多看领导同志的讲话,多了解社会热点和检察院办理的典型案件,这对于撰写检察信息,包括写其他文章都会有很大帮助。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以更好适应新的工作要求。

 

李梦尧


开班式上,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廖平以“五心”为题向我们提出了工作要求。在我写下这篇培训心得时,时隔数日回想起这段情真意切的讲话,依然备受鼓舞。这次培训让我认识到,我们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影响着社会公众对检察院的认识和心理反应,关系着检察院在社会及民众中的公信力。我们要时刻把握细节,古有“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今有“细节决定成败”。正所谓“致广大而尽精微”,“尽精微”才能消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孙伟伟


歌德说过:“人不光是靠他生来就拥有的一切,而是靠他从学习中所得到的一切来造就自己”。作为一名新入职的书记员,刚进入院里工作时,相比作为职场新人的热忱,更多的是面对岗位和工作的迷茫。通过此次培训,让我更加了解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和书记员应当具备的素养以及能力。作为一名新人,我深刻意识到这份工作带给我的不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谭论语


作为一名刚入职的检察院书记员,对单位以及行业还不是很了解。通过这次培训,我在一定程度上对检察院的职能、权责有了深刻认识。“选择了法律,就选择了终身学习”,在未来工作中,我将不忘初心、恪守信念,不断提升自身素养。

 

王雨薇


古人云“安于其业,专于其业”。在未进入检察机关、还没有接触到书记员这个岗位之前,我不曾理解“检察”的含义是什么。这次培训中,老师从字义分析的角度让我们知道,检察就是以一定的标准法度去审视法律运行的过程。今后,我要以积极工作态度和饱满精神状态投入检察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不放松、不懒惰,为检察事业贡献力量。

 

武歌


在参加这次培训之前,我对检察机关的印象还停留在书本上的一句话:“检察机关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但这句话对我而言是扁平的、抽象的。直到参加这次培训,老师的讲授让我一下子醍醐灌顶、热血沸腾,“检察机关”几个字在我心里真正“活”了起来。法律就是规矩,就是一个国家平稳运行的根基。我们检察机关就是要一遍一遍、诚惶诚恐地反复检查法律运行的过程,为的是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那一瞬间,“检察”二字是鲜活的:我感受到了不管几千年来岁月如何更迭,这两个字所承载的神圣使命始终是一脉相承的,更在那一瞬间感受到了无比的自豪感和神圣的使命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