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官风采

【身边榜样】全省公益诉讼业务标兵李晓瑞:用尽“洪荒之力” 换得“满载而归”

发布时间: 2022-09-14
 725日至28日,陕西省检察机关首届公益诉讼业务竞赛在国家检察官学院陕西分院成功举办。全省检察机关33名公益诉讼业务骨干汇聚一堂,同堂竞技,一展公益诉讼人风采。来自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党盟盟、雁塔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李晓瑞、灞桥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丁旖包揽前三甲,获评全省公益诉讼业务标兵,现将雁塔区检察院李晓瑞参赛心得分期编发,供大家学习借鉴。

李晓瑞,女,19929月出生,现任雁塔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自2016年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办案一线,参与办理了全国最大金额行政公益诉讼案、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全市首例黑社会组织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多起社会影响大、办案效果好的案件,其中1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2起案件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撰写的2篇调研文章被评为全省优秀调研成果;撰写得多篇工作经验被省、市院转发,2篇案例被评为全国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全市民事检察业务能手”,先后获雁塔区好青年、雁塔区最美女性等荣誉称号。

 

距离竞赛结束已经一个月,回顾那段备赛、竞赛日子,可谓是压力山大出发,用尽洪荒之力奔跑,终于满载而归结束。

接到要代表西安市去参加省赛通知时,担心自己能力不足,害怕给市院和自己单位丢脸,沉重的责任感和压力扑面而来。备赛时,我负责给团队整理复习资料,花费了整整一个下午把最高检历次发布案例和法律法规搜集完毕,看着近百部法律法规、二百多个典型案例,我默默对自己说:奋斗吧,少年!不,应该是熬夜吧,少年!

果然,紧张的备赛过程被外卖、浓茶、熬夜,以及厚厚的资料和法条,充实得满满当当。好在有来自领导同事和团队伙伴的精神上、知识上、装备上的投喂,购买书籍、找有辩论竞赛的老师培训、审查思路的分享等等,让我在最短时间内最大程度的吸收知识、提高技能、武装自己。

终于到了冲锋环节,比赛共有业务笔试、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案件汇报与答辩、1V1模拟法庭辩论四个环节,是对参赛选手理论知识、实务分析、表达沟通等全方位的考验。三天三夜的赛程,又紧张又煎熬又刺激,体力和智力面临双重考验,业务笔试写完后手抖得怀疑人生、不吃不喝六个小时文书制作后的大脑发懵、一遍又一遍熟悉汇报稿、通宵准备人生中第一场辩论……为赛场上的每一个公益诉讼同仁和自己鼓掌。

激烈的竞赛落下帷幕,所幸不辱使命,取得全省第二的佳绩,获得全省公益诉讼业务标兵荣誉。这次比赛不仅让我实现了自我历练和提升,还领略了公益诉讼同仁的飒爽英姿,感受到了思想碰撞的火花四溢,也让自己真正认识到,只有具备坐得住、沉得下、讲得明、看得广的力量和素养,才能够成为一名担当有为的公益守护人。

风好正是扬帆时。今后我将把荣誉化为不断向前的动力,坚守维护公共利益的初心,办好每一起案件,用无悔青春奋力书写检察芳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