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跟着媒体看检察】西部法制报:灞河畔的蜕变曲

发布时间: 2022-11-08

   

  “在省、市检察院以及灞桥区委的支持和协调下,我院办公楼资产重新划归事项,经房屋主管部门批复同意。这让我们在脱薄争先路上更有信心了。”10月31日,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晓明心潮澎湃地说。

  自今年2月起,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灞桥区人民检察院上下齐心,共促脱薄。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多次专题听取灞桥区院脱薄争先进展情况,确定一名副检察长负责联系包抓灞桥区院,出台了《指导帮扶灞桥区院脱薄争先实施方案》,召开脱薄争先部署会、推进会,成立了帮扶灞桥区院脱薄争先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帮扶机制、压实帮扶责任。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和分管副检察长等先后六次带队到灞桥区院开展专题指导调研。此外,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定期就如何有效开展条线业务指导、突出工作亮点等,进行现场调研,大力推进灞桥区院脱薄工作质效提升。省检察院多次对灞桥区院工作予以具体指导,帮助提升工作质量。

  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与灞桥区人民检察院结对帮扶以来,两院通过落实召开帮扶推进会、交流办案经验、共享文化建设等举措,多次组织相关对口业务部门开展交流活动,取得了初步帮扶效果。此外,两院联合组织42名干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干警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检察工作提升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灞桥区人民检察院全面检视《脱薄争先实施方案》任务完成情况,强化办案质效、案例培塑、新闻宣传等6个脱薄专班责任,每周对专班工作进展、取得成效进行通报。

  经过不懈努力,1至10月,灞桥区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排名全市第四;10月,该院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数据均排名全市第一。该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耕地占用税征收监督专项活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8件,追缴漏缴税款130万余元;办理的4起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典型案例;公益诉讼团队办案经验《“六字诀”提升公益诉讼监督质效》被省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刊发,2起案件入选陕西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办理的1件检察建议获评省级优秀检察建议;1篇调研文章在《检察日报》发表。干警丁旖荣获陕西省首届公益诉讼业务竞赛第3名,并获“业务标兵”称号;干警王君茹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西安市十佳公诉人”称号。

  在保障未成年人方面,灞桥区人民检察院制作选送的《家长课堂之预防性侵》网课,获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在司法救助方面,在最高检开展的“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中,该院接受了最高检、全国妇联远程视频调研,并汇报了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