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破题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周至检察:勇毅前行担使命 奋楫实干谱新篇 破题周至检察工作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3-03-16
开栏语

  近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在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上向全市检察机关、全体干警发出“奋力推进西安检察现代化”的号召。全市各区县院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拼搏姿态,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亮”的思想理念,推动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破题开局。西安检察新媒体平台推出《破题西安检察现代化》栏目,依次刊发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有关情况,今天刊载的是周至县检察院《勇毅前行担使命 奋楫实干谱新篇 破题周至检察工作现代化》。



  3月2日上午,周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理思路,明措施,自加压力,切实破解制约周至检察工作现代化难题。


  一是强化法律监督,坚持依法创新能动履职。推进“四大检察”一体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持续深化“三有”争创活动,有序推进“一个平台、十个中心”建设,围绕健全刑事检察监督机制、打造民事行政检察示范案件、优化公益诉讼办案结构,全面推进刑事检察更精准、民事行政检察更有力,公益诉讼更加合理。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坚持以协作配合强化监督制约、以监督制约促进协作配合,贯彻落实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具体工作要求,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二是加强品牌建设,更加彰显检察为民情怀。持续深耕“爱在检徽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促进“六大保护”相融与共,持续发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制发督促监护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举办家长课堂等活动,深入推进“检爱同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全面推动“盩(周)山厔(至)水·映检徽”公益诉讼检察品牌持续发展。围绕秦岭和黑河水源地生态保护、食药安全、资源保护等“4+N”领域,健全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着力办理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典型案例,持续推进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有效发挥派驻检察和巡回检察相结合工作机制,加强与新周强制戒毒所的工作交流与日常监督。


  三是明确数字检察,加快数据模型构建应用。牢固树立“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理念,围绕上级院关于数字检察的部署要求,健全数字检察工作机制。将大数据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器”,深化数据模型的构建和应用,强化数据运用、线索转化,实现检察办案向“质效导向、类案为主、数据赋能”的类案治理式监督转变。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检察机关内外的数据融合。


  四是优化综合工作,全面服务检察质效提升。做好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内容为王”,深挖检察工作“富矿”,依托两微一端等平台,通过以案说法、看剧普法、平台直播等媒介方式,更加全面、生动地宣传检察机关的工作成效。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推动代表委员联络常态化,积极组织代表委员参与检务公开和司法办案活动,加强代表委员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做好库存档案数字化工作。统一档案数字化标准,严把卷宗整理、信息录入、案卷还原等重要环节,补齐数据资源短板,提升工作效率。做好检察调研工作。聚焦制约影响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瓶颈,在日常工作办案中学会发现、收集、整理重要特殊案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探究,积极引领检察实践,推动问题解决。做好检察信息工作。结合监督办案编写有深度、有价值的信息,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为周至检察拓宽路径,围绕上级关注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焦点、检察工作的热点,深入挖掘提炼深层次、高质量的信息。


  五是创新能动履职,持续提升周至检察工作质效。积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过检察建议、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方式,促进治罪与治理并重、案结事了政和相统一。以更新理念强化法律监督,服务周至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责,奋勇实践,全力答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