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破题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鄠邑检察:强党建、重融合、提质效、创品牌 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鄠邑检察工作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3-03-18
开栏语

近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在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上向全市检察机关、全体干警发出“奋力推进西安检察现代化”的号召。全市各区县院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拼搏姿态,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亮”的思想理念,推动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破题开局。西安检察新媒体平台推出《破题西安检察现代化》栏目,依次刊发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有关情况,今天刊载的是鄠邑区检察院《强党建、重融合、提质效、创品牌 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鄠邑检察工作现代化》。


2023年2月27日,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召开,鄠邑区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学习传达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同时围绕市院党组“一个平台、十个中心”建设目标,明确了1323工作思路,即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推进检察业务与党的建设、社会治理、数字赋能三个融合,持续深化提升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提升基层院建设评价指标“双提升”专项活动,着力打造党建、业务、文化三大品牌,争创全国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鄠邑检察工作现代化。


一是聚焦一条主线,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创品牌、争一流”推动鄠邑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是推进三大融合,提升检察监督质效。聚焦党建引领,做实做细《关于构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四个体系”的具体举措》和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表,推动党建与业务全面融合。聚焦中心任务,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深入落实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具体工作要求、创新拓展“非羁码”数字应用场景,推进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创新融合。聚焦数字赋能,常态化开展大数据建模,打造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大数据共建项目,以小切口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检察建设与法律监督智慧融合。


三是实施“双提升”专项行动,筑牢基层院发展根基。巩固深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以过硬作风促推“双提升”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大力推进“人才强检”战略,依托“星光人才”培养计划、青年干警学习研究小组、鄠检讲堂等平台,常态化开展专题学习沙龙、跟班实践锻炼,持续解放干警思维、拓宽干警眼界,以创新、开放发展理念引领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


四是打造三大品牌,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围绕省委“三个年”活动和市委、区委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制定并落实《服务保障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推进实施方案》。不断融入西安检察品牌工程“四个走前列、做示范”,着力打造以“六彩鄠检”党建品牌为统领,以“星光人才”文化品牌为支撑,以“长安花”未检品牌、“诗画鄠邑、山水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品牌为重点的品牌格局,以“鄠邑检察特色”“鄠邑检察品牌”奋力谱写鄠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