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破题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长安检察:能动履职锐意进取 凝心聚力再开新局 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长安实践铺好法治之轨

发布时间: 2023-03-21
开栏语

近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在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上向全市检察机关、全体干警发出“奋力推进西安检察现代化”的号召。全市各区县院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拼搏姿态,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亮”的思想理念,推动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破题开局。西安检察新媒体平台推出《破题西安检察现代化》栏目,依次刊发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有关情况,今天刊载的是长安区检察院《能动履职锐意进取 凝心聚力再开新局 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长安实践铺好法治之轨》。


2023年,长安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三个年”活动要求,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紧扣“三有”争创和“先行示范”目标,持续推动“一个平台、十个中心”建设,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长安实践铺好法治之轨。


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以更高站位强化履责担当。始终坚持和维护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惩治各类犯罪,着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做实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做优涉案企业合规,护航秦创原发展,为长安经济发展的稳与进贡献力量。


二是笃行司法为民宗旨,以更实举措保障民生权益。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履行好民事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职能,在每个“小案”中践初心、守民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做深留守儿童关爱,用心用情温暖帮助弱势群体。全面加强秦岭生态保护,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厚植美丽长安的生态底色。


三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以更强担当捍卫公平正义。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模式,加快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有力提升法律监督效能。持续落实检察听证、人民监督员及代表委员联络等工作制度,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得到。


四是聚焦新发展新格局,以更大作为服务社会治理。把“让人民群众减负、避免涉案涉诉”作为更高追求,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尽最大努力消除社会对立面。注重“抓前端、治未病”,利用检察建议堵漏建制,依托“长治”e站推动检力下沉、服务前倾,以检察智慧助力基层之治。


五是着眼新征程新任务,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以“一个平台、十个中心”建设为契机,全面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作风建设成效,加强廉政教育,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迈出更大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