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破题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灞桥检察:学深悟透 守正创新 推动灞桥检察工作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3-03-23
开栏语

近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在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上向全市检察机关、全体干警发出“奋力推进西安检察现代化”的号召。全市各区县院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拼搏姿态,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亮”的思想理念,推动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破题开局。西安检察新媒体平台推出《破题西安检察现代化》栏目,依次刊发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有关情况,今天刊载的是灞桥区检察院《学深悟透守正创新 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


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为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锚定了方向、注入了动力。灞桥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召开专题会议作安排部署。全院上下在学深弄懂悟透的基础上,精准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制定6项工作新举措,扎实推进灞桥检察工作现代化。


一是狠抓政治建设。忠诚践行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探索打造具有灞检特色的党建品牌,以党建全面构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四个体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狠抓业务建设。围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安排部署,精准服务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贯彻落实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以项目化管理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发展。

三是狠抓数字检察。紧跟市院“一个平台、十个中心”统一部署,全力推动数字检察在灞桥区院落地生根。建设数字监督研判专业化团队,会商研判法律监督模型,把大数据思维注入司法办案全过程,以办理数字监督典型案例为目标大力推进模型落地应用,助力灞桥检察工作现代化。


四是狠抓法律监督“四个现代化”。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OA办公应用提升工作效率,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案件质量评查系统加强案件管理,推动司法规范化建设。持续优化绩效管理,完善考评机制,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员额能进能出要求。强化执行力建设,坚持重点工作周报告制度,心无旁骛抓落实。

五是狠抓队伍建设。紧盯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紧盯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狠抓“三个规定”规范填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检务督察,从严压实领导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风建设、清廉建设和最高检巡视整改成效,锻造现代化检察铁军。


六是狠抓基础建设。坚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突出基层院建设、“三有”争创主要指标,按照省市院品牌建设工作要求,围绕“111338”的八个重点方面,深化品牌建设,在大力打造“白鹿青绿”公益诉讼、“白鹿晨曦”未成年人检察、司法救助等品牌基础上,全力打造灞桥检察文化品牌,以文化、理念现代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