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检察官老师!我我我!——“六个一”法治进校园活动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20-11-20

11月2日下午,西安市检察院、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为西师附小的同学们带来了法治课程+心理辅导的“六个一”法治进校园活动,在繁重的课业之余,利用班会时间,陪伴同学们度过了一段轻松、快乐的法治时光。


西安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的陈亚琼检察官以“拒绝校园暴力,青春与法同行”为主题,为150余名五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生动有趣的法治课,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踊跃发言,现场气氛轻松而活跃。

#课程以学生们喜欢的动画片开场

引起同学们对法治课的浓厚兴趣,并结合动画片中的片段,教会同学们认识肢体暴力、语言暴力、网络暴力等常见的校园暴力行为,以及碰到了校园暴力该如何去做。

 

# 当讲到语言暴力的时候

一个男同学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小烦恼,同学们给他取了不好听的绰号,他很不喜欢,可是又不知该怎么办。这个时候,检察官告诉同学们,给同学取侮辱性绰号、孤立排挤其他同学都属于校园暴力行为,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会失去珍贵的友谊,大家都不要这么做好不好,同学们齐声回答“好”。

# 当讲到肢体暴力的时候

检察官邀请六名同学上台以玩小游戏的方式,亲身体验被“欺负”的滋味,然后采访被欺负以及欺负人的同学是何感受,大家纷纷表示不好受,并表示以后不会去欺负其他同学,被欺负了也会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寻求大人的帮助。

 

# 课程结束后

有一位男同学专门走到检察官的身边,说“今天的课程很精彩,我很受触动”,其他同学也热情洋溢地说“谢谢老师”!随后,检察官为同学们赠送了《学生欺凌和暴力防治手册》,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拒绝校园暴力,做阳光少年。

随后,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的

心理咨询师为30余名三年级的同学们

组织了一场《快乐的下午》的

团体辅导活动

 

破冰游戏——“鸡蛋变小鸡”

咨询师们先带同学们玩一个破冰游戏——“鸡蛋变小鸡”,既让同学们在游戏中感受到快乐放松,愉悦身心,又让同学们在与其他同学的PK当中体验公平、竞争和友谊,也告诉同学们一个道理,要想像小鸡一样能飞起来,是需要自身的努力的。

体验活动——房树人绘画

咨询师带同学们体验了房树人绘画活动,同学们分两组围成两个圆圈,挑自己喜欢的画笔,在纸上勾画出自己心中的房子、树和人。绘画让孩子们宣泄情绪,表达自我,咨询师也通过绘画了解孩子内心世界,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

活动结束后

孩子们跑过来问老师

“什么时候会再上这样的课啊”

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但孩子们似乎意犹未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