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三有”争创】西安检察院有一支“儿童护卫队”

发布时间: 2021-04-13

某小学教师长期性侵在校学生案

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

某小学门卫性侵学生案

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故意伤害精神迟滞儿子的田某某

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半

并被剥夺了监护权……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嫌疑人900余人,涉及虐待、遗弃、杀害、性侵等犯罪行为,打造了一支检察院里的儿童护卫队。西安市未成年人检察机构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陕西省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优秀办案团队等荣誉。

打击与保护双轨并行

 

20196月,西安市北郊某小区一名两岁男童遭母亲男友殴打致死,犯罪嫌疑人林某某以殴打、摔扔、水淹头部、灌喝白酒等手段折磨幼童两个多小时,致幼童死亡,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西安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及时引导侦查机关补充证据,充分听取被害方意见,有力指控犯罪,庭审过程全程直播,被告人林某某被判处死刑。

 

我们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势,对重大有影响案件及时介入,认真审查,确保办案效果,2020年全市共计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87238人。西安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张艳娟向记者介绍。

 

在惩罚犯罪的同时,西安检察机关未检部门注重落实对未成年嫌疑人适用非羁押、非刑罚措施。

 

2020年以来

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案件188284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案件174298人,共对10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予批准逮捕,对36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对51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不批捕数、相对不起诉数、附条件不起诉数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9%350%168%

其中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西安市检察机关均委托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对其开展一对一跟踪帮教,这些孩子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学到了技能、找到了工作,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西安市检察院指导区县检察机关开展异地帮教,接受外地检察机关委托,协助外地检察机关对居住地在西安的未成年人开展考察帮教。建起一站式关爱中心

 

2020623日,由西安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儿童医院、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共同建立的西安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在西安市儿童医院揭牌成立。这是陕西省首家市级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中心,也是陕西省首家检医合作一站式办案区。

由于性侵案件的特殊性质,被害人每提及一次案情就会是一次新的伤害,而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的建立,就是为了避免因反复参与诉讼程序对被性侵害的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反复伤害,该中心主要用于在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对被害人进行一站式询问、取证、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工作,同步实现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专业医疗检查诊断、专业人员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等。西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施文平向记者介绍。

中心引进专业心理知识,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心理疏导。与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联合,对涉案的未成年被害人、犯罪嫌疑人提供专业、细致的心理疏导,帮助其走出阴影、矫正思想,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20201021日临近下班时,一名来自外地的小患者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一站式”关爱中心。西安市儿童医院小儿妇科履行强制报告制度,向西安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反馈信息,称接诊一例4岁多的女童,疑似遭受侵害,患者来自外地,在当地公安机关已经报案,家长希望通过西安市检察院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获得心理疏导。

 

第九检察部主任张艳娟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一边了解案件基本情况,一边迅速与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联系指派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通过摆沙盘模型、互动游戏等方式与孩子进行沟通,并进行了心理疏导,孩子也表现出积极健康、极为稳定的状态。第二天一大早,西安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将案件最新情况向案发地检察机关反馈,由当地检察机关继续跟进,接力护航。

西安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借助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20207月以来先后收到儿童医院小儿妇科在接诊过程中发现幼儿疑似被性侵的报告线索10余条,其中部分涉及外地的案件,第九检察部均及时跟进对接,落实办案程序,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做实做精法治进校园

 

2020112日,西安市检察院、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为西师附小学生带来了法治课程和心理辅导的六个一法治进校园活动。检察官陈亚琼为150余名五年级学生讲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并结合动画片中的片段,教会同学们认识肢体暴力、语言暴力、网络暴力等常见的校园暴力行为,以及碰到了校园暴力该如何应对。

2020年初,西安市检察院与西安市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法治进校园和检察机关派设法治副校长两项工作机制,逐步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2020年以来,西安共有300余名检察干警担任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讲座500余场,惠及学生、教师、家长等10余万人。

同时,西安市检察院联合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建立双校长机制,推动学校同步聘任法治副校长+心理副校长,为孩子们的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发展双护航。目前,已有120多所学校实现双校长。西安市碑林区已经实现辖区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心理副校长全覆盖,其他区县也在推进中。

记者注意到,西安市检察院和西安市教育局还专门制定了法治进校园工作标准,推出六个一法治进校园活动套餐。即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后,一学年内至少讲授1次法治课程、开展1次心理健康讲座、参观1次法治基地、编排1个法治剧目、举办1次家长课堂、策划1次法治活动,开拓思维,丰富形式,真正让法治教育入心、入脑、入校、入家。

“2021年,西安未检工作要继续切实充分保障对涉罪未成年人非羁押、非刑罚措施的适用,关注推进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制度,扩大与社会支持体系的深度合作,落实与团市委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进与民政、妇联、关工委等机构的沟通与联系,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立体网络,争创全国有影响力的未检工作品牌。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民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