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基层院建设进行时】“脱薄争先”中的“长安处方”

发布时间: 2021-11-26
 手拉手结对共建,肩并肩共促发展。在基层院结对共建工作中,长安区院落实省、市院各项部署,在深入了解高陵区院实际的基础上,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为高陵区院开出了一份内容丰富的长安处方

 

 

望闻问切:挂上专家号

长安区院围绕结对共建,选派业务水平高、实践办案经验丰富的部门负责人担任专家团队,推动共建工作的深入发展,为高陵区院挂上专家号


 

观气色

在疫情期间,两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电话交流等方式了解高陵区院的基本情况。910日,长安区院检察长李文凯带领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到高陵区院进行调研活动,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检委会会议室,通过观看案管工作演示,了解高陵区院在案件管理业务及党史学习教育等各项工作的发展现状。

 

听需求

在结对共建座谈会上,高陵区院张柱军检察长重点介绍了该院基本情况,各部门负责人就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与此同时,高陵区院还主动联系市院各部门,征求市院各条线部门对高陵区院检察工作的建议,以及对各项业务工作发展的意见。高陵区院将排查和收集到的问题向长安区院进行了说明。

 

询症状

长安区院李文凯检察长向高陵区院介绍了该院基本情况及先进工作经验。双方各部门负责人围绕各自业务进行交流探讨。在热烈的交谈中,大家表示要将结对共建形式做活,把各项工作谋划好、对接好、落实好。高陵区院结合工作实际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长安区院对口部门负责人进行点对点经验介绍。

 

定思路

长安区院经过实地走访座谈,先后召开党组会,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等,对高陵区院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把结对共建工作作为深入加强两院建设的重要载体,成立结对共建活动领导小组,实现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确定规范党组织阵地建设、提高办案质量、落实案件比质量评价体系、提升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提高技术服务水平等目标,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综合疗法:直击要害深入治疗

为积极推动高陵区院脱薄争先工作,长安区院根据高陵区院实际问题,内用外服,开具了四剂特效药


 


第一剂:抓政治建设


强化共建工作目标引领。分享长安区院的早自习学习制度,筑牢干警思想之基。

 


第二剂:抓品牌建设


强化共建工作质量效果。深入交流新媒体建设工作,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数据提升措施等。

 


第三剂:抓制度建设


强化共建工作机制保障。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定期联络走访机制、人员互派培养机制、工作保障机制,为互派人员创造良好工作保障。

 


第四剂:抓能力建设


强化共建工作内生动力。依托大学城优势资源与高陵区院协商,共同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高校专家共同研讨疑难复杂案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基层院业务工作能力。

 

 

加强沟通:精准施策强疗效

结对共建工作开展以来,长安区院和高陵区院在市院的统一领导指挥下,进一步压实对高陵区院的帮扶措施,进一步发挥各业务线条发挥指导作用,在专家诊断+精准处方的引领下,两院彼此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各业务条线有力指导下,在长安区院全力帮助下,高陵区院满怀信心,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来看高陵区院的用药反馈

 

统一思想提站位


发挥班子领导核心领导机制,领导具体抓、干警齐参与,实现党建和业务双促双融,干警把党建融入检察执法办案全过程,充分发挥了党建在脱薄争先中的引领作用。

 

打造品牌见成效


高陵区院打造标准化派驻检察室品牌,打造全省领先的一室四站标准化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官办公室工作品牌、打造案管品牌获得成效,促进业务数据的提升。

 

落实主责提能力


利用好上级检察机关精准帮扶,高陵区院以业务研判为抓手,提高业务数据质量,主动学习长安区院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思路,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提升业务结硕果


坚持以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为核心,多项检察业务工作保持在全市前三名,在宣传工作中,连续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的称号,调研信息也被省、市院等上级单位采用。

 

针对长安区院的对症治疗,高陵区院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接下来两院继续合力发展,争取使高陵区院早日迈向全省、全国优秀行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