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跟着媒体看检察 | 《西部法制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

发布时间: 2022-03-14
 

《西部法制报》2022215  05

2021年,西安市检察机关先后荣获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单位、全国节约型机关、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省级以上集体荣誉34项、个人荣誉33项,36项工作经验和做法被上级推广。


为全力服务保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市检察机关在全市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发现涉无障碍环境建设案件线索150件,立案15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5件;督促完成盲道断点、违规占用、盲砖破损等点位问题整改319处,完成14条道路全面系统治理,对1个客运站、2个公园和2家商场、超市的无障碍配套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更换无障碍标识102个,增设过街音响提示装置7处、无障碍公共厕所8个、无障碍停车位23个,在1个区级公共图书馆增设了无障碍视听阅览室,全面提升了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监督效果。

 


灞桥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系列案,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首批展示案例。

 

 

创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监督模式


西安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扎实开展了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受理非诉执行监督案件253件,化解行政争议42件,发出检察建议241件,3起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在中国法学会行政检察委员会首届论坛上,西安行政检察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经验进行了交流。西安市检察院、临潼区检察院分别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表彰为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周至县检察院与县法院联合设立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心,将检察化解与审判调解有效衔接,合力化解行政争议。周至县检察院化解上海某地产集团公司诉周至县人民政府某产业园管委会行政协议纠纷时,该公司代理律师说:我在全国代理过很多诉讼,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检法两院合力化解行政争议案件研讨会,检法两院为推动争议解决做了大量工作,体现了陕西良好的司法环境和招商环境。

 


未央区检察院与司法局共建了行政争议化解室,在辖区社会治理中心设置接待窗口,将行政争议化解端口前移。未央区检察院依托行政争议化解室,通过公开听证,成功化解了陕西某建工集团公司与相关行政单位的争议,既帮助企业缓解了行政处罚带来的资金压力,又有效促进了行政机关规范执法、企业依法经营。

 


鄠邑区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成功化解西安某公司对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争议案。该院针对行政机关和法院存在的不规范及违法问题制发的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

 

 

司法为民举措推动社会融合共治


西安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检察工作始终,推出便民措施190项,为民办实事436件。西安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带头推动解决律师会见难等涉检问题8项。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群众信访事项全部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结果或进展答复,全年接访群众24836450人、来电645件、来信1103件;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工作理念,将司法救助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各环节,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17426人,发放救助金531万元,其中救助贫困户4248人,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关怀和检察温度。

 


西安市检察机关坚持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公开听证案件310件,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案件公开听证145件。西安市检察院率先建成全省首家检察公开听证室,长安区检察院率先在全省开展公开听证网络直播;西安市检察院和新城区检察院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1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能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