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深入传达学习全市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4-06
  4月2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市两会精神,并就全市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会议由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同志主持,市院党组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局级干部,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
  今年全市两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之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开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明确了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任务。
  代表和委员紧紧围绕“六个打造”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着眼2022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献计献策,聚智聚力,确定了今年的主要工作、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以及总体要求。依法进行了选举,对团结动员全市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共同开创西安更加美好的未来,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和重要推动作用!
  会议强调
  全市两级院要迅速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全市两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市两会精神与全国两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等形式,深刻学习领悟,不断在学深悟透、学思践悟上面下功夫。
  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讲政治、顾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政治上和业务上的深度融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会议要求
  要聚焦全市两会精神,紧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六个打造”“九个方面重点任务”,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八个聚焦”“十个着力”安排部署,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依法能动履职,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战略实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延伸检察职能促进溯源治理,不断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为推进西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要深入贯彻落实民法典,持续更新检察监督理念,把体现人民至上的民法典精神落实到每一起检察案件办理全过程。要拓宽公众参与检察监督的路子,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参与公益诉讼,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要做精、做细、做实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认真梳理全市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涉检建议提案,分析研究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具体措施,及时反馈答复代表委员,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注重与代表委员的深度互动,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