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检察日报:光污染扰民,诉前磋商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22-04-19

夜深了,家住陕西省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园小区的住户李某迅速拉上了窗帘,仍挡不住窗外强光的照入。与此同时,家住对面小区的陈某也因窗外彻夜的光照辗转难眠……近日,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采取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方式,妥善办理了一起光污染扰民事件。

今年3月底,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接到了一条工地光污染投诉线索,该院检察官立即进行调查。经了解,涉案工地由于工程量大、施工面积大、工期紧,承建单位在几个高塔吊和建筑各单元之间,以及现场环路都设置了夜间照明装置。然而,这些照明装置严重影响了周围小区住户的夜间休息。

为了使工程不再扰民,未央区检察院检察官在确认事实后,决定采取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方式,以最快速度化解矛盾纠纷。今年4月,该院进行了由生态环境局、施工单位等多方参与的问题磋商座谈会。

会上,施工单位对光污染影响居民休息深表歉意,并表示立即整改。听证会当晚,施工单位就将5个塔吊中的指挥照明灯先拆除部分,并表示将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停用所有的塔吊和塔吊指挥灯。对于各施工建筑各单元间的夜间照明设施,除主要通道外,其他处照明灯将于晚8时关闭。现场环路照明灯夜间将不再使用。

针对本案发现的问题,未央区检察院还与相关部门召开了联席会议,并决定梳理排查其他工地存在的类似情况,及时推进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