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查问题 找短板 强举措 西安市院召开全市民事检察工作“三有”争创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8-15

为切实落实全省民事检察工作“三有”争创推进会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积极能动履职理念,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措施,提升办案质效。8月11日上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民事检察工作“三有”争创推进会。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豫苏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县院分管民事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主任,市院第六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会议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民事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指出当前全市民事检察工作仍然存在部分业务数据全省排名靠后、办案力度不够、提升措施乏力等问题。会议指出,全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紧盯全市核心业务数据、专项监督工作以及其他重点工作在全省的排名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改进不足,确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宣读了西安市检察院《关于进一步提升民事检察工作主要指标暨年度考核工作完成情况的工作方案》,就提升民事检察工作主要指标及核心业务完成情况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市民事检察部门要全面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实现均衡发展,特别要补齐支持起诉案件的工作短板;提高以职权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畅通案件线索来源,积极能动履职;加强民事检察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强任务分解和督导检查,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持西安市民事检察在全省考核中的领先位次。

 


杜豫苏强调,要强化精准监督,大力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

一是要认清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克服民事检察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对标工作方案,认领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要找准短板弱项,抓住工作重点,着重抓好民事支持起诉,持续做强虚假诉讼监督。

三是要加强协调沟通,一方面要以一体化的思维,全力推进“四大检察”融合一体发展;另一方面要通过研讨论证、公开听证、会签文件等形式做好与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畅通外部协作,实现双赢共赢。

四是要加强民事检察理论和实务研究,培养能办案、会调研的复合型人才,并通过举办论坛等形式,调动年轻干警的调研热情,积极推出优秀调研文章和典型案例。

参加会议的区县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就民事检察工作的难点问题和落实措施进行了讨论交流,进一步提振了完成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