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西安市检察院组织召开检察建议专题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8-29
 为深入贯彻全省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扎实开展“三有”争创,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于825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第8次分析研判会商会议,对全市1-7月检察建议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分析。会议由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主持。

会议听取了各业务条线关于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总结了检察建议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在汇总分析检察建议数量和质量的基础上重点对全市检察建议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原因进行了剖析,并研究提出了提升检察建议工作质效、发挥检察建议作用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工作措施。陈明检察长就进一步做好检察建议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陈明强调,要深刻认识检察建议工作对于推进西安市域社会治理科学化、系统化和法治化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做好检察建议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办理促进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和省委政法委、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平安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办理工作 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意见》,把检察建议作为推进西安检察工作“先行示范”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扎扎实实抓出成效,为陕西检察高质量发展和西安市域社会治理贡献西安检察力量。要加强与市委政法委、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平安办的联络沟通,尽快出台我市加强检察建议办理工作具体措施,周密筹备全市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用好用足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考评机制,为工作开展提供刚性制度保障。要认真总结梳理全市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形成《西安市检察建议工作白皮书》,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全社会广泛发布,让社会公众深入了解认识、全面认同支持检察建议工作。

陈明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检察建议工作“刚性”,加强与行政、审判机关关于制发检察建议的沟通协调,更好落实检察建议监督问效。要深入开展检察建议质量评查,评选全市“十大优秀检察建议”,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加大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制发力度,强化工作敏锐性,突出围绕具有典型示范性的类案制发检察建议,有效参与社会治理。

陈明要求,要加强对检察建议工作的常态化督查,督促提升制发检察建议文书质量,不断推动整改落实。要加强内部协作,加强对区县院业务指导和文书评查。要认真落实重要检察建议抄送、通报、公开宣告等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检察建议通过抄送同级党委、人大、政府、纪检监察机关或者被建议单位的上级机关、行政主管部门以及行业自律组织等,推动领域、行业和区域深化治理。要积极推动将检察建议回复落实情况纳入辖区平安建设综合考核内容,增强被监督单位的重视度和社会认可度,彰显司法权威。

 会议还听取了市院部分内设机构关于各自承担的“先行示范”项目和“数字检察”建设情况的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