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西安市检察院召开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三有”争创推进暨业务技能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2-09-09

 为扎实开展三有争创活动,加快公益诉讼品牌建设,提升全市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水平,99日上午,市院召开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三有争创推进暨业务技能培训会。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柏超,各区、县院分管院领导,高新检察室负责人、全市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市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范锋艳主持。

 

 

  会上,第八检察部主任岳娟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1-8月公益诉讼工作的整体情况,并要求全市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围绕年初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力措施,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狠抓工作质效,确保全市公益诉讼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柏超围绕三有争创、 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突出重点、狠抓质效,以更好的状态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助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全市重点工作部署,积极治理餐桌上的污染”“药品中的风险,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开展公益诉讼。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活动,用好用足与各部门建立的协作机制,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理清思路、多措并举,以更实的举措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在四季度持续用力,对照省院工作要点,紧盯各项数据,确保案件规模,狠抓案件质量,确保案件质效。要注重及时发现、培育、收集和报送案例,进行案例汇编和典型案件的总结推广发布。积极稳妥进行新领域探索,使公益诉讼办案领域不断向纵深拓展。在已有的公益诉讼宣传片、微电影、公益广告的基础上,发挥好公益诉讼基地的作用,实现公益诉讼宣传常态化,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三是强化素质,加强指导,以更高的能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区县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主动向本院党组和一把手汇报,合理统筹调配人员,真正使公益诉讼队伍得到充实和加强,以西安市包揽全省公益诉讼首届业务竞赛前三名为契机,继续加强培训,以赛代练,打造一支素能全面的公益诉讼检察队伍。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依托现有的检校合作机制,借力外脑开展疑难案件研讨和课题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调研成果。 

 

 

 

 

 

 

  随后,进行了公益诉讼业务技能培训环节:市院八部干警党盟盟从三个方面讲授了如何发现和培育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市院八部干警俞发亮针对案卷评查暴露出来的问题,结合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对法律文书的拟制、案件办理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讲授;雁塔区院干警刘亮分享了在公益诉讼办案过程中调查取证等工作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