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水务局召开“河湖长+检察长”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1-13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河湖治理保护现代化、法治化水平,加强水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113日,市水务局局长董兆为、副局长惠强带领办公室、水政处、建设处、农水处、供水处、污管处、河长处、水防处、市节水中心、市水政支队等部门负责同志,在市检察院召开“河湖长+检察长”工作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柏超,第八检察部全体人员和各区、县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前,陈明检察长和董兆为局长就深化检察机关与水务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共同保护全市河湖生态环境工作合力进行了探讨交流。陈明检察长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力加强与水务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抓细抓常“河湖长+检察长”制的落实,积极探索构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河湖治理新机制,为我市打赢碧水保卫战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上,韩柏超副检察长和惠强副局长分别对近年来双方协作配合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推动双方深度协作和良性互动,共同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服务西安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想法和建议。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和市水务局各处室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工作职能和进展情况,并就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协作形式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增进了检察机关和水务部门对检察公益诉讼和水行政执法工作的了解,也为深化双方的协作配合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路径。下一步,第八检察部将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根据院领导的指示要求,认真筹划新年度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研究细化完善与水务局协作配合的具体领域、具体方案和具体措施,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在助力全市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绩,为推进我市全域治水、碧水兴城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