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架起特邀检察官助理履职桥梁 凝聚全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合力

发布时间: 2023-01-13

“今天收到第一份《检察日报》,为检察院的细致工作点赞!”112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西安海关法规处崔颖在收到市检察院为其订阅的《检察日报》后,动情地说。

  

 

 

这是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从细微之处做好特邀检察官助理服务保障工作,借助“外脑”协助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金融犯罪、信息技术犯罪等专业性较强案件,深入开展能动监督、精准监督、依法监督,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司法实践。 

  

 

  

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践行双赢多赢共赢司法理念,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重要检察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全市检察机关作风满意度调查,及时推送检察动态,征订《检察日报》、寄送检察工作资料,参与疑难案件讨论、涉诉信访接待、专题调研等方式,主动做好特邀检察官助理的服务保障工作,全面保障特邀检察官助理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努力为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充分履职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全体特邀检察官助理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坚持以融入监督履职,重点从专业的视角“会诊把脉”案件的“疑难杂症”,为全市检察办案提供了专业、权威、高效、有力支持,防止因缺乏专业判断力而影响案件的正确办理。截止目前,特邀检察官助理、西安海关法规处崔颖在海关监管领域辅助市院第四检察部办理刑事案件1件;特邀检察官助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马飞发挥土地执法监察方面的专业特长,辅助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办理刑事案件1件,辅助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办理行政案件1件。 

  

 

 

今后,随着全市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的深入落实,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良性互动,不断增强检察机关依法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履职能力,依法维护公平正义、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