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西安1例入选!最高检全国妇联共同印发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3-03-08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印发首批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该批案例是从去年最高检与全国妇联开展的“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中,选出的各级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协作开展救助帮扶的优秀案件8件。

  其中,西安胡某芬等3人国家司法救助案入选。 

 

  西安胡某芬等3人国家司法救助案 

  

  

  【关键词】 

  故意杀人案被害人 困难妇女 未成年人 绿色通道 综合帮扶 联合回访 

  

  

  【基本案情】 

  被救助人胡某芬,女,1990年7月出生;周某怡,女,2011年5月出生;周某宇,女,2016年8月出生。三人系王某良故意杀人案被害人。 

  2021年11月4日凌晨4时许,王某良因感情纠纷与前妻胡某芬发生争执,用菜刀将胡某芬头部、面部砍伤,后又拿砖块砸伤胡某芬头部,并将胡某芬的两个女儿周某怡、周某宇砸击至昏迷。王某良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2021年11月5日,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以王某良涉嫌故意杀人罪立案侦查。移送起诉后,灞桥区人民检察院于2022年2月18日报送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22年3月16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以王某良犯故意杀人罪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同年11月,胡某芬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救助过程】 

  灞桥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王某良故意杀人案过程中,发现被害人胡某芬、周某怡、周某宇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加快案件办理进度。经走访调查,查明了相关事实。胡某芬来自农村家庭,其与王某良离婚后依靠打工收入抚养两个女儿,系家庭主要劳动力;王某良故意杀人案造成胡某芬轻伤一级、周某怡和周某宇重伤二级的严重后果,胡某芬住院两次,花费9万余元,周某怡住院四次,花费近20万元,周某宇住院两次,花费10万余元,无力承担全部治疗费用,家庭生活难以为继;母女三人无钱进行后续治疗,且大女儿一只眼睛有失明的风险,胡某芬为此患上抑郁症;案发后王某良未给予任何赔偿,胡某芬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灞桥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胡某芬及其女儿因案导致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且系检察机关司法救助重点对象,决定发放司法救助金,以纾解被救助人面临的急迫困难。针对胡某芬家庭实际生活困难,灞桥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与区妇联联系,共同研究推进一系列帮扶措施。一是灞桥区妇联向被救助人发放困难救助金,进一步缓解其生活困难;二是联合被救助人所在街道办和村委会开展日常帮扶,送去生活物品,并关注胡某芬家庭生活状况;三是协调胡某芬两个女儿的就读学校,为其减免书本费、午餐费等。 

  司法救助案件办结后,灞桥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妇联共同开展回访,关注被救助人心理健康,积极进行心理治疗和辅导,帮助重塑生活信心。2022年9月20日,在最高检和全国妇联召开的视频连线调研会议上,被救助人胡某芬应邀列席会议。当回忆起检察机关和妇联对其的救助帮扶时,胡某芬感激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检察机关和妇联对我们的救助帮扶”。灞桥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妇联还以本案办理为契机,共同出台《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实施意见》,建立救助困难妇女长效协作机制。 

  

  

  【典型意义】 

  本案系检察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加大对困难妇女的司法救助力度,积极协同妇联组织开展综合帮扶的典型案例。本案中,灞桥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胡某芬及其两个女儿被伤害后发生较多的医疗费用、生活难以为继的困难情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雪中送炭”“救急解困”的功能作用,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为进一步解决胡某芬家庭的实际生活困难,灞桥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妇联加强协作,推进实施综合帮扶措施,实现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衔接,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司法救助效果。 

 

最高检全国妇联共同印发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