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院建设

【榜样力量】临潼区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办案团队

发布时间: 2023-01-10
 开栏语

 

近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的通报》,对2022年度法律监督工作实绩突出的22个优秀办案团队和32名优秀办案检察官予以通报表扬。其中,西安市检察机关5个办案团队、9名检察官获评全省优秀。为了号召全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以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为榜样,今天,西安检察微信公众号《榜样力量》专栏,刊发临潼区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办案团队,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

 

民事检察,“民”字当头。在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有那么一个团队,他们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举措,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开展民事法律监督工作,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稳步发展的道路。

 


 

尽职守 求实效

 

心怀“国之大者”

 

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国之大者”的核心要义,该团队始终将民事检察工作作为一项整体性工作统筹推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

 

2018年办理的王某某与刘某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生效裁判监督案中,涉案当事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且因案致残,办案团队考虑到当事人身处外地且行动不便,多次赴商洛市商州区调查核实、完善证据并依法向人民法院制发再审检察建议书,经改判当事人的人身损害赔偿金由原审的7.15万元增加至23万元,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消除涉诉信访风险。

 

近年来,共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7件,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监督144件,民事执行活动监督243件,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0件,帮助农民工讨薪5万余元,挽回国有资产损失147.21万元,开展公开听证15件次、检察建议宣告送达4件次。


 

 

 

 


 

勤思考 善总结

 

树一流品牌

 

“以民为本,办好民事检察监督案,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有更实的司法获得感,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团队成员表示,这是民事检察官的职责所在,也是团队多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

  

多年来,团队注重总结办案经验、创新工作方法,研究制定了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与民事执行活动监督审查要点和规范指引,做优类案监督工作。

 

“我们针对辖区人民法院执行活动中高发的文书送达不规范、执行措施适用不合法等7类问题制发类案检察建议书,切实将民事检察建议工作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团队成员表示。

 

结合该院办案实际提出“凝聚监督合力,参与社会治理”民事检察亮点计划,通过加强与人大、政协、人民法院、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消除矛盾分歧、凝聚监督合力。

 

2022年办理的陕西某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临潼城区支行涉虚假诉讼一案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办案中团队主动牵头与涉案单位沟通协调、共商对策,主动参与案后整改工作,取得涉案单位的理解和配合,通过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公证机关撤销错误执行证书8份、人民法院解除民事执行强制措施11人、涉案单位处理责任人员4人,监督成案率达100%


 


 

 

提素质、强担当

 

打造民事检察“临检模式”

 

做强民事检察,关键要有一支本领高强的队伍。以增强过硬的业务能力、全面提升民事检察队伍综合素质为目标,近年来,该团队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始终坚持善谋善思,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全面加强政治学习、理论研究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工作理念。

 

紧扣提高规范化监督水平、增强队伍素质建设目标积极参与并自行开展各类业务培训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修订及《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颁布为契机,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加强民事检察监督专业化水平。

 

紧跟时代发展,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民事法律监督提质增效,聚焦虚假诉讼领域的深层次矛盾问题研发制作“汽车消费贷款领域虚假诉讼类案监督法律模型”取得良好办案成效,该模型在西安市首届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获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该部门共有民商法学研究生1名、民事诉讼法学研究生1名,全市检察机关民事办案能手2名,撰写的调研文章多次被上级检察机关刊物登载,撰写的检察建议书连年获评优秀法律文书,在全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数据考核中连年位居条线首位。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续深耕民事检察监督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推动新时代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以团队力量助力临潼检察各项工作真正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