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院建设

【跟着媒体看检察】蓝田检察: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监督中引入乡约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3-29

  “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3月24日,礼鼓声震,在拥有千年历史氛围的芸阁白鹿书院中,由名著《白鹿原》里朱先生的原型关中大儒牛兆濂的曾孙牛锐对陕西省蓝田县目前在册的7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了“吕氏乡约”诵读,然后带领他们集体步入书院克复堂,又对蓝田新乡约进行了解析讲说。

 


  这是蓝田县检察院与蓝田县司法局共同开展的“学思悟践新乡约 溯源治理保平安”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场景,吸引了不少来白鹿原影视城参观的游人驻足观看并议论纷纷。


 

进行乡约诵颂


  据了解,蓝田“吕氏乡约”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成文乡约,始于宋。其自律互助,扬善抑恶,教规民风民俗的内核,一问世便受到广泛认可,被推行全国。进入21世纪后,在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过程中,蓝田县委又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赋予吕氏乡约体现新时代新要求的新的解释内容,称为蓝田新乡约。


 

对新乡约讲说


  “乡约,是古老的文化传统,是群众自律自治的一种形式,既有做人的品行要求,又有做事的准则要求,我们认为把乡约引入到法制教育中很有现实意义。遵规守义之人不可能犯法,而把罪犯改造成遵规守义之人也是溯源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该院检察长苟勇说。

  去年10月始,该院在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监督中引入了乡约教育,分为学约、守约、践约“三步曲”。


 

蓝田《吕氏乡约》


  “如果说法律是依据非标尺已对犯罪人员进行了惩罚,那么他们回归社会后应该是什么样子,在承继中蕴含新时代新道德新要求的蓝田新乡约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引示,乡约教育我们还要结合各项检察工作深入开展下去。”苟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