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院建设

灞桥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应勇检察长来陕调研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3-29
开栏语
 

3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来到陕西省检察院调研时强调“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努力走好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的赶考之路”。西安市检察机关迅速部署、贯彻落实应勇检察长调研精神。现将相关情况分期编发,供大家学习借鉴。


灞桥区人民检察院


灞桥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来陕调研讲话精神和省检察院第16次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市检察院3月27日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应勇检察长来陕调研,看望慰问检察干警并讲话,为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全体干警提振士气、鼓足干劲。市检察院陈明检察长在3月27日党组(扩大)会议上就认真传达学习应勇检察长讲话精神并结合西安检察实际提出三点要求。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奋力推进灞桥检察工作现代化。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站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应勇检察长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三个年”活动、“三有”争创活动和各项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学习贯彻的主线,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学习贯彻成果的标尺,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法治力量,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活动,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形式,积极开展瞻仰延安革命圣地等党日活动,追忆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岁月,继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践悟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从中汲取奋斗力量,用以加强党性修养、指导检察实践、推动检察工作。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富有灞桥检察特色的党建品牌创建,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理论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引领更加坚定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的赶考之路。


三是主动服务发展,积极能动履职。扎实开展省委部署的“三个年”活动,服务保障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聚焦灞桥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的“一二三四五”战略及倾力打造的“两园两带五片区”,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规范落实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具体工作要求,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加大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积极走访调研辖区企业诉求,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主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探索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实践,护航“品质灞桥·最美城区”建设。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做实为民检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诉源治理,推进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有效有力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平安灞桥、法治灞桥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上下一致牢固树立“求极致”的办案理念,既要通过履职办案实现公平正义,也要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还要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灞桥检察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支持度。


五是加强法律监督,建强检察队伍。对标全国、全省各项工作领先的基层院,学习先进、争做先进、争创一流,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一体履职、融合发展,善于总结经验,查找工作短板,全面整改提升。深化全面从严治检,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落细,一体加强“案”的管理和“人”的管理,不断优化考核机制,激励检察人员求极致、重质效。大兴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检校合作平台作用,深入开展检察理论调研。推进大数据技术深度应用,加大青年干警培养力度,为检察事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做实“严管就是厚爱”,努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