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 典型案例

【骗局揭秘】代约“HPV”疫苗?已有近200人被骗

发布时间: 2022-09-02

 

以案说法

作为首个能预防宫颈癌的疫苗,HPV疫苗引入内地后一直广受关注,虽然HPV疫苗已经能在国内多地预约接种,然而疫苗数量紧俏,约号还要拼手气。


于是,一些心存歹念的不法分子便利用适龄女性心急“抢苗”的心理,打起了诈骗的算盘,以有特殊渠道可以帮助预约HPV疫苗为由骗取钱财,不少女性落入了骗子的圈套。近日,鄠邑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以代为预约HPV疫苗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犯罪案件。

基本案情

20221月开始,犯罪嫌疑人张某向多人谎称可以线下预约四价、九价HPV疫苗,后多人先后在张某处预约了疫苗,并将张某推荐给自己的亲戚朋友,最终近200人在张某处进行预约,并收到了张某开具的假电子发票,张某将收取的钱款已挥霍,涉案金额70余万元。

检察机关认为

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设置骗局,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具有社会危险性。目前,张某已被鄠邑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1、预约疫苗一定要找官方正规渠道,切记不要盲目相信个人中介。接种疫苗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接种,更不要贪图便宜购买“特价疫苗”。

2、不要随意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收到短信、拿到电子发票不代表真的预约成功,可以通过拨打医院电话核实。

3、收到短信便直接让私下交易的千万要提高警惕,基本都是诈骗。

4、如不幸被骗,应立即收集证据,并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