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 理论探讨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 2022-09-21
     高玉俊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

  

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2016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包括西安在内的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201810月,刑事诉讼法修改后,此项工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创新和刑事司法与犯罪治理的“中国方案”全面推行。试点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立足社会治理全局,着力更新司法理念,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加强与其他办案机关的协同配合,规范有序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在落实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具体工作要求,提升刑事案件质效,节约司法资源,促进矛盾化解,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高度肯定,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会议上推广交流。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情况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20169月开始试点至20216月,西安市检察机关共审结各类刑事犯罪案件53597人,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33485人。认罪认罚适用率从36.23%提升到88.40%,同比增长52.23个百分点。2020年、2021年上半年适用率均在86%以上,持续稳定保持较高水平,实现了繁简分流,提升了办案质效。

  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情况。20169月开始试点至20216月,西安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起公诉的案件中,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12655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比从20.74%提升到93.18%,同比增长72.44个百分点。检察官量刑建议能力稳步提升。

  量刑建议采纳情况。20169月开始试点至20216月,法院采纳西安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量刑建议共计16543人,占同期法院审结案件中提出量刑建议人数的比例从31%提升到93.45%,同比增长62.45个百分点。检察官量刑经验不断积累,与法官在量刑方面的认识逐步统一。

  认罪认罚案件不起诉情况。20169月开始试点至20216月,西安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的案件中,不起诉3079人,不起诉率从5.47%提升到13.74%,同比增长8.27个百分点,不起诉裁量权运用越来越充分,慎诉司法理念进一步落实。

  律师参与情况。积极推动落实值班律师制度,主动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在本院、看守所、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设立值班律师工作站,实现了值班律师全覆盖。

   

  制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问题短板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实施以来,整体运行顺畅,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在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疑难、复杂、新型案件能力,释法说理和沟通协调能力,对量刑标准把握和理解能力等方面还不平衡,部分检察官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的探索还不够深入。按照高检院、省院要求对认罪认罚量刑协商、具结书签署等关键环节,探索实行同步录音录像,但受到疫情期间看守所提讯困难等因素影响,此项工作还停留在部分案件,尚未在两级院全面展开。

   

  全面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应对措施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及时总结量刑工作经验,提高量刑建议说理能力,提升办案质效,教育促使更多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狠抓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质效,确保高质量适用。全面落实“两高三部”指导意见,坚持案件质量是基础的办案理念,继续规范量刑建议提出程序,完善认罪认罚自愿性、真实性保障机制,扩大简易、速裁程序适用,提升办案效率和制度适用水平,实现制度全面均衡适用。

  全面提升检察官量刑精准化能力。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系统提升素质能力。加强量刑规范研究,提升量刑建议说理能力。强化案例思维,加强个案指导,注重培育优秀案例,提供类案参考。在新城区院、临潼区院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广应用量刑建议智能辅助系统,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

  加快推进认罪认罚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落实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要求,在控辩协商过程中,对量刑情节、量刑幅度及具体减让理由进行充分阐释,认真听取犯罪嫌疑人及辩护律师意见,对是否采纳说明理由,并全程录音录像,进一步提高控辩协商的透明度、公信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