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新春特辑】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新春贺词:逐梦奋进正当时 初心如炬耀前行

发布时间: 2023-01-22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


岁序易,华章新。在这年辞旧迎新、继往开来之际,我谨代表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向辛勤耕耘、敬业奉献的全市检察干警,向默默付出的广大干警家属,向心系检察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向关心帮助西安检察工作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敬意和美好祝福!

 

星光不负赶路人,唯有奋斗抵韶华。过去的2022年,是充满挑战和值得铭记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双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提升政治站位、树立高远目标、强化九分落实,以“三有争创、先行示范、勇争一流”为抓手,落实落细“强政治、顾大局,提质量、树品牌,夯基础、重源头,转作风、走前列”24字举措,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护航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

 

回首2022年,我们不忘初心、凝心聚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践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以检察担当服务保障更高能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时代西安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赢得新支持、呈现新格局,检察政治属性进一步夯实。

 

回首2022年,我们站位大局、勇毅前行,以护航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司法办案服务更高水平平安西安建设,检察监督之力进一步增强。

 

回首2022年,我们牢记民心、人民至上,把守护民生福祉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聚焦群众“舌尖上、脚底下、邮包里和钱袋子”的安全,落实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用心用情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治理融合试点等工作,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情同此心的检察温度,纾解群众急难愁盼,法律监督触角进一步延伸。

 

回首2022年,我们深耕主业、守正创新,以善作善成的态度,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发展,业务评价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先行示范”重点项目、侦协办公室、重罪协作机制、重大职务犯罪检察办案中心、公益诉讼“一山八水古都蓝”、未检“长安花”、数字检察战略等工作影响力日益凸显,23件入选最高检、省院典型案例,法律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

 

回首2022年,我们从严治检、踔厉奋发,坚持政治与业务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人才培养新格局,全市两级院在业务竞赛和评比表彰中获得124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涌现出一批综合素质优秀的团队和个人,一大批优秀年轻干警走上更加重要的岗位,勤快严实精细廉深入人心、蔚然成风,检察队伍活力进一步焕发。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西安检察欣逢最好发展时期,担负更高履职要求,面临更多奋进机遇。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会碰到诸多新挑战、新考验。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我们要有准备、有梦想、有定位、有行动,以拼搏之力、迎难之刃、追赶之姿,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夺取新的胜利。

 

2023年,我们要坚定筑牢政治忠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探索创新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四大体系建设,把“凡事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每项工作、每起案件、每次活动,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汇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2023年,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着力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要求,主动聚焦市委“六个打造”目标和年度重点工作,找准检察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彰显察担当。2023年,我们要不断明晰奋斗方向。坚决扛起省会城市“四个先行示范”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凝心聚力争一流,追赶超越不停歇,创新能动促履职,心无旁骛抓主业,在勇立潮头、唯旗是夺中把案件办好、把业务做精、把品牌擦亮,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探索西安样板、贡献西安智慧”。2023年,我们要持久赓续优良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巩固教育整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清廉西安检察”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激励全体人员履职担当作为,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2023年对我们西安检察来讲,是前进的新起点,是追赶的新起航,是梦想的新远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牢历史方位,锚定发展蓝图,强化法律监督,坚持改革创新,发扬斗争精神,以实干担当锤炼过硬作风、以能动履职响应时代召唤,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检察答卷,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祝愿大家新年平安幸福、工作大展宏“兔”、阖家皆得所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