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2022 我们在您身边】开拓创新步履不停

发布时间: 2023-01-18
2022

同样的12个月,同样的365

却非同寻常

面对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

西安市检察机关

将创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的重要引擎

一项又一项新举措

一个又一个新突破

成就了西安检察踔厉奋发的2022



“检察+网格”

深化检察环节诉源治理



 

 

 

 

 

 

 

 

 

202281日,全市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试点工作会暨集中揭牌仪式上,未央、雁塔、阎良、鄠邑四家试点院与辖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办公室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网格+检察业务”融合治理、“检察业务和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检察业务和综治中心”融合发展办公室。

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化认识,在工作理念上融合创新;科学谋划,在组织领导上融合创新;互促共赢,在协作机制上融合创新;注重专业,在队伍培训上融合创新;建章立制,在制度规范上融合创新;能动履职,在依法治理上融合创新,采取系列举措,既抓末端、治已病,也抓前端、治未病,不断深化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努力探索具有西安市域特色的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模式,以“六个融合创新”助力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在更高起点上打造平安西安、法治西安。

 

创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


 

 

 

 

 

 

 

 

 

 

2022年,西安市检察机关主动探索机制创新,解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难题,提升机制实效,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侦协办全覆盖。侦监协作机制“西安模式”的创建,为公安机关依法及时高效开展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效提升了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全市检察机关29项刑事检察主要业务评价指标中有19项位居全省第一,总分稳居全省第一名。最高检领导在调研期间对侦监协作机制创新给予高度肯定。受邀派员参与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起草工作,获最高检来信表扬。

 

企业合规监管“三重监管”模式


 

 

 

 

 

 

 

 

 


近年来,在省、市两级检察机关的指导下,雁塔检察院以服务和保障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与辖区各职能部门协作组建第三方机制委员会,在办理辖区相关案件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省际跨区域协作,逐步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雁塔模式”。

改革试点工作开始至今,雁塔区检察院与多家单位联合成立了雁塔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委员会,建立了完善的第三方组织名库,涵盖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律师、注册会计师等。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全省推广,典型案例被推荐至最高检,在办案中思考、总结的调研文章获评陕西省法学会“新格局下企业合规发展论坛征文优秀奖”与“全市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基于类型化和过程化的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发现和培育机制


 

 

 

 

 


 

为探索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发现和培育机制,西安人民检察院在总结多年来案例培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以“类型化”“过程化”作为案例发现和培育的重要方法,并努力探索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通过项目创新,西安市院初步建立了具有较强应用价值,且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项制度”+“四本工具书”(3本案例汇编和1本工作指引)的工作成果。运用本项机制,共培育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2件,入选最高检“为民办实事”千案展示案例12件,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8件,全市检察机关典型案例23件。

 

打造西部地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新高地


 

 

 

 

 

 

 


 

西安市检察机关积极服务秦创原建设,围绕保护、服务、治理、研究四个方面,打造企业需求+法律研究+司法实务三位一体综合保护体系,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了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以来,西安市检察机关通过强化专业化机构设置,开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创新履职方式,注重机制建设,提升办案质效,加强协作配合,广泛开展宣传,努力打造西部地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新高地,各方面工作成效突出,受到省市相关部门高度肯定。

 

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


 

 

 

 

 

 

 

 

 


 

2022年,市检察院、新城区检察院、灞桥区检察院、长安区检察院、临潼区检察院、周至县检察院先后成立6个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实践基地定期对涉罪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面向未成年人群体和家庭建立预防、教育和发展相结合的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体系,2022年全市共计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监护令155份。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最高检《未检工作情况》刊载,发表1篇家庭教育指导专题调研文章。

 

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综合治理


 

 

 

 

 

 

 

 

 

 

近年来,西安市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围绕“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社会治理”综合发力,自觉融入国家治理。通过“没完没了”抓好最高检1-8号检察建议落实,以融入式监督办理好每一个“小案”,促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建设,以检察能动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2022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制发社会治理类及其他检察建议529件,采纳523件,采纳率98.9%,发出数和采纳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其中,3件入选全省优秀检察建议,1件入选最高检优秀检察建议,2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临潼区院就陈胜忠烈士墓缺乏管护问题向临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发检察建议获最高检优秀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周至县院办理的《杨某帆等人非法买卖、运输枪支案》被评为最高检依法惩治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例,并与“七号检察建议”同步转发;灞桥区院办理的《陕西高某民破坏交通设施案》入选最高检发布五件涉窨井盖犯罪典型案例。以诉源治理助推标本兼治,实现监督与治理并重。

 

开启未检直播“云普法”


 

 

 

 

 


 

2022年,西安检察新媒体中心利用抖音平台日活量大、传播快、开放性强、受众面广的特点,积极探索利用抖音直播的方式,向未成年人传播最新法治观念和思想,提高普法实效。将普法工作特色化、生动化、即时化、指尖化,引导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第27个安全教育日、第72个国际“六一”儿童节开展抖音直播“云普法”。2022年,两级检察机关共开展“云课堂”10余场,直播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达6万余人,课程视频累计观看人数达10万余人,同时,未检部门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联系,做好直播推介,实现更大范围的覆盖,提升了宣传效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档、不掉线。以视频直播开启未检普法“云模式”,获评2022年度“两个一百”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应用案例二十佳。

 

引进第三方参与监督

提升监督质效


 

 

 

 

 

 

 

 

2022年,西安市检察机关加强和规范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建成全市检察机关听证员库,共选聘社会各界人士98人担任听证员,大力推动听证室建设,开展听证会全程直播,制定《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工作手册》,规范听证会组织程序,推动听证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全市两级院共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590件,邀请听证员2000余人次,听证案件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实现了检察听证工作“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  两级院全覆盖。临潼、雁塔区检察院听证工作经验被最高检《案件管理工作情况》刊登。

 

“非羁邑码通”

为市域社会治理注入“科技基因”


 

 

2022年,鄠邑区非羁押人员数字监管系统(简称“非羁邑码通”)正式上线,借助该系统,可实现对非羁押人员“管理信息化、监控可视化、预警智能化”的数字监管。实现对非羁押人员的全流程监管,助推公检法办案数据融合共享,实现‘线上+线下’双重监管。在破解以往非羁押措施保而不监、纸面监管问题的同时,充分保障非羁押人员个人隐私和人格尊严,促进其及时回归社会,助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