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2-27


2月27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全会,上级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扩大)会议各项要求,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豫苏主持。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全市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和现实定位,始终坚持省院“三个一”工作思路和“三有”争创及“先行示范”要求,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坚决扛起服务保障更高能级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检察担当,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奋力推进西安检察现代化,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市工作全局中锚定方位,主动担当,自觉扛起服务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担当、西安检察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牢记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加强数字检察建设、深化西安检察品牌工程“四个走前列、做示范”。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忠诚践行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关文件,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持续推进中央《意见》和省委、市委文件精神落地见效。认真落实省院关于构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四个体系”的指导意见,成立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

  二要全力推动数字检察综合平台建设,打造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中心、维护国家安全协同作战中心、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职务犯罪一体化检察办案中心、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化监督协同中心、“一山八水古都蓝”公益诉讼中心、“长安花”未成年人保护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与社会治理融合中心、检察理论与实务一体化实训中心、检察融媒体法治宣传中心等“一个平台、十个中心”,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为奋力开启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的西安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三要聚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案件管理,实现对办案活动全过程监督,着力提升办案规范化水平,优化绩效管理,完善考评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员额能进能出。紧盯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作风建设、清廉建设成效,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讲政治、讲法治、讲学习、讲担当、讲纪律,以过硬作风推动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破题开局。

  

 

  会议对2022年度全市检察机关“三有”争创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行示范”项目予以通报表扬。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至区县院,市院领导、各区县院检察长,市院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