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习党的二十大 基层检察长谈体悟】张柱军:牢记初心使命 永葆政治忠诚

发布时间: 2022-11-15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西安市检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优化工作的举措、推动工作的落实。各基层院检察长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带头深入学习、用心体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天刊发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柱军的心得体会。

 

  未央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柱军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百年辉煌、领航伟大复兴、指引光明未来,字字千钧、直抵人心、令人振奋。作为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我将以身作则,带头深学细悟,将党的二十大核心要义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未央检察工作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服务保障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建设。

  一是以更高站位书写忠诚答卷。全面夯实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九个深刻领会”核心内容,开展全员、全程、全覆盖、全链条的多层次学习,认真领悟报告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和新思想,不断铸牢全体检察人员政治忠诚,淬炼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力量,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以更实举措依法能动履职。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切实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持续推动刑事检察向“做优”聚焦,民事检察向“做强”发展,行政检察向“做实”努力,公益诉讼向“做好”推进。加快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变革,以更优更好检察产品、法治产品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更大力度践行司法为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人民检察为人民”的理念,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不断完善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是以更严标准锻造过硬队伍。深刻理解“三个务必”的政治内涵,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淬炼忠诚检察铁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抓实“三个规定”,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把讲政治、明规矩、守底线内化成检察人员的自觉行动,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未央检察铁军。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加鞭。未央检察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激发开拓进取之志、昂扬奋斗之姿,与时俱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未央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