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

【聚焦基层看发展】雁塔区院:以基层院建设为支点 向品牌特色要“检察力”

发布时间: 2022-07-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落实最高检“基层建设深化年”各项部署,坚持“市级院主抓、基层院主责”,西安市两级检察院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检察工作,树牢“不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发展理念,以“三有”争创为抓手、推动“先行示范”“一院一品”,扎实推动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创新发展、全面进步,为服务保障西安高质量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西安检察推出《聚焦基层看发展》专题,梳理展示各基层院的经验做法、亮点品牌、成效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以来,雁塔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市院提出的以项目管理方式推进“先行示范”的10个重点项目,围绕服务大局、聚焦监督办案,着眼争先进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真正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深扎根在检察工作中,各项检察工作齐头并进,创新发展,亮点纷呈。


1.建立“第一议题”常规化学习制度

 “第一议题”制度开展以来,该院坚持将落实该制度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制定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内容及跟进学习的时限,确保该制度在学习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入脑入心。


2.着力提升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

 通过实行分组办案单元模式、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相关内容进行专项培训、每半月对指标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和专项通报、将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纳入到绩效考核等方式,倒逼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向好推进。上半年,该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排名第四。


3.打造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品牌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先后同公安雁塔分局、公安高新分局召开专题研讨会议、组织同堂培训,制定和会签了相关制度,明确了取保直诉、刑拘直诉案件的程序衔接规则,探索建立轻微刑事案件“一站式”全流程办理机制和有效降低诉前羁押率的工作“捷径”,全方位提升工作质效。


4.打造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雁塔样本”

 结合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经验与辖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现状,在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的基础上配齐配强人员,创新工作思路,以雁塔区创建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为契机,不断推进与相关单位保护知识产权“四个联合”的协作方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雁塔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新模式。

 

5.创建企业合规“雁检品牌”

 加强理论研究,与西北政法大学合作成立联合课题组,探索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在基层检察院的运行模式。

 在与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的跨区域合作中深入探索“三重监管+长效监督”的雁塔模式,以“三重监管”确保整改实效,以检察建议助力合规经营,逐步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雁检品牌”。


6.打造“小红雁”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品牌

 通过《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督促监护人履职,将个案办理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进一步落实最高检等联合印发的《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

 依托辖区妇联、“家长课堂”,开展“智慧父母微课堂”,对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等单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促进沙龙”直播,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

 

7.积极推动检察业务与综治中心融合发展试点工作

 严格落实陈明检察长在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上提出的注重融合的要求,制定了《关于开展检察业务与综治中心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与区平安办对接,打通信息壁垒,积极开展“进网格、解民忧”等活动,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


8.突出特色亮点 凝聚党建合力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全面从严、始终从严;实施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做到科学考核、系统考量。

 探索“党建+业务”工作模式,通过“党建亮点”引领“业务精品”,各部门党建工作意识明显增强,抓党建的协同合力明显提升。

 以规范院、智慧院、书香院成功打造为抓手,有机统一机关党建文化、党史文化和检察特色文化,切实发挥好党建工作辐射效应。

 

9.实施检察文化精品战略

 以构建争先创优机制为重点,坚持“三有”争创、“四个先行示范”的文化理念作为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以精神文化、制度文化、书香文化和法治文化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书香机关”建设,牢固树立“文化育检”理念,通过多种途径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活跃机关文化生活,为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下一步,雁塔区人民检察院将按照“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的要求,全力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加快打造党建、未成年人检察、检察文化、绩效考核等品牌,不断凸显品牌集约效应,通过亮点品牌打造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协调充分发展,以“求极致”的标准助推案件质量提升,为谱写雁塔检察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