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

【聚焦基层看发展】未央检察:谋实事 出实招 求实效 推进基层院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7-31

2022年上半年,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市院工作部署,围绕“三有争创”活动和践行四个“先行示范”工作,扎实推进基层院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1.强化思想引领 筑牢政治忠诚

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抓住思想建设这个“定盘星”,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三有”争创活动和践行四个“先行示范”工作。

同时,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夯实理论功底,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一年来共召开21次党组(扩大)会议、5次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

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开展研究部署,谋划工作发展思路与举措,推进党的建设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融入检察工作的各方面。


2.凝聚发展合力 助推追赶超越

结合“三有争创”活动和践行四个“先行示范”工作要求,院党组提出“一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

即锚定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一奋斗目标,落实“质量建设年”这一主题,贯彻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坚持纵向有进步、横向有站位、工作有品牌的“三有”工作标准,着力强化政治引领、能动履职、提质增效和改革创新四个“先行示范”,认真遵循政治建检、业务立检、队伍兴检、科技强检和文化育检五个实践途径。

围绕“一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完善主管领导靠前指挥、部门落实、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以三名分管院领导牵头三项课题为抓手——检察文化建设、以检察履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研究工作一体化推进,形成争创合力。

 

3.能动履职促发展 助力首善区建设

未央区院准确把握省市院部署总体要求,以四大检察为统领,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建设。

巩固刑事检察优势。上半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55件225人,受理一审公诉案件510件595人,移送法院288件365人;办理公诉案件退回补充侦查16件21人,受理退查后重报案件18件31人。

补齐民事检察短板。以提升检察建议内容质量和刚性为突破口,夯实业务基础。认真开展审判程序违法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制发检察建议21件,提请民事裁判监督案件2件。

增强行政检察合力。受理行政监督案件22件,提出行政执行(含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6件,采纳16件,采纳率达到100%。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4次。

提升公益诉讼检察水平。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线索40条,立案38件,发出检察建议32份。受理民事公益诉讼线索1条,立案1件。公益诉讼诉前整改率达到100%。

 

4.转变司法理念 提升办案质效

突出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指挥棒”作用,提升办案质效。上半年,院党组召开12次(扩大)会议专题研判分析办案数据和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提升工作,坚持“日反馈、周研判、月会商”工作方法,对业务数据进行深入分析,针对短板数据,逐一制定工作措施,将数据指标提升的任务落实到每一个条线、每一个员额检察官和每一个案件,有效提升了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全市排名,实现了“三连升”。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最高检“少捕慎诉慎押”“双赢多赢共赢”“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求极致”等司法理念和工作理念。推动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组织开展多层次业务学习,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和专项业务学习8次。

 

 

5.深耕亮点品牌 带动整体提升

围绕上级重点部署工作、重要专项活动策划、挖掘亮点品牌工作、聚焦先进典型人物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检察工作成果。未央区院多篇工作经验、先进事迹被法治日报、检察日报、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台、新华网等高级别媒体刊发转载。

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卫生安全、网络侵害和文化遗产保护等破坏公益案件,巩固全区公益诉讼支持体系。办理的督促某商业广场周边盲道监管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市院评为“2021年度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办理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解决夜间光污染案件,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推进智慧检务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智慧”听证室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上半年举行公开听证7次。全面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开展工作,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为切入点,与公安机关统一标准、形成合力,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6.聚焦队伍建设 锻造检察铁军

未央区院加大检察队伍业务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检察业务能力建设,抓素能提升,着力培养政治过硬、业务突出的检察领军人才。严格把握执法司法办案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提高司法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使规范司法成为每位检察人员的职业习惯。

上半年,未央区院获得市级以上集体荣誉表彰10项、个人荣誉表彰5项。院集体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优秀单位”,被市检察院评为“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和检察技术办案先进单位”。第一检察部被西安市妇联授予“西安市巾帼文明岗”。队伍里涌现出2021年度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全省检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市检察机关档案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未央十佳青年突击手”等一批业务精英。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未央区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一目标,初心不改、接续奋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实际行动为未央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